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晚霞夕照

老牛自知夕阳短,不用扬鞭自奋蹄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二十四节气之一立春  

2017-02-05 18:18:47|  分类: 编辑资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二十四节气之一立春
      每年公历2月4日前后,太阳到达黄经315度(斗指东北)时,全年的第一个节气----【立春】就到了。这表明春天开始了,天变暖,特别是黄河流域,东风解冻、蛰虫始振、大地回春、万物复苏。农村的春耕、麦田管理、就开始了。 

    今年(2017)【立春】,是公历2月3日23点34分01秒【正月初八子时】。从这一刻开始,猴鸡交接,正式进入丁酉鸡年。在这以前,所生的孩子,仍然属】。以后出生的孩子就属了。虽是一秒之差,八字前四字丙申,辛丑】。立即变成丁酉壬寅了。 
    民间以【
立春之日为一年农事的开始,固有在这一天占卜一年年景好坏的习俗。认为【立春】宜晴不宜阴,晴兆丰、阴兆灾。南方民谣说:“立春晴明又和暖,农人鼓腹皆翘天。倘若风阴与昏暗,五谷不丰人不安。”山东一带,俗以为【立春】日阴天,虫伤禾豆。还有的说:“晴则诸事吉,阴乃万事愁。”在这一天忌:挑水、掏灰。挑了水,一年精神不振,爱瞌睡。掏了灰,一年好运掏掉了。忌孩子打闹。
            二十四节气又有十二、十二气之。每月一节、一气,如无气,就闰月。
十二节: 立春, 惊蛰,清明; 立夏,芒种,小暑; 立秋,白露, 寒露;立冬, 大雪,小寒
十二气: 雨水, 春分,谷雨; 
小满,夏至,大暑; 处暑,秋分, 霜降;小雪, 冬至,大寒;
为月建、月令,【立春】
惊蛰是正月,····以此类推。【立春】既是月的分界线,又是年的分界线,身兼两职。

     我国自古以来以农业为本,在万物复苏、大地回春的时刻,人们十分注重不违农时,及时耕种。由于牛与农业关系极其重要,自然也就围绕产生了一些迎春活动。“鞭春牛”就是其中之一。“鞭春牛”要先造个春牛春牛的做法与着色有着严格的规定。众说周知,古代是利用天干地支,来计算年·月·日·时的。干支又分五行,金--白色,木--青色,水--黑色,火--红色,土--黄色。以今年丁酉鸡年为例,为火,因火---红色故牛首红色;为金,因金---白色,故牛身白色;【丁酉】年纳音:【山下火】属红色,故牛腹红色;【立春】日干支【辛酉】,干属金,金属白色,故牛角、耳、尾皆白色;立春日支属金,因金白色,故牛颈白色;【立春】日纳音【石榴木】,因木青色,古牛蹄青色;【丁酉】年是阴年,故牛口合,牛尾右甩;(阳年牛口开,尾左甩;阴年牛口合,尾右甩;)【立春】日干属金,而克金者为火,火红色,故牛笼头拘绳俱红色;酉日以苎为之(辰戌丑未日用丝,子午卯酉日用苎(zhu),寅申巳亥日用麻。)整条春牛完成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