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晚霞夕照

老牛自知夕阳短,不用扬鞭自奋蹄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二十四节气之立春  

2012-01-29 00:24:01|  分类: 原创短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二十四节气之立春 

         每年公历2月4日前后,太阳到达黄经315度(斗指东北)时,全年的第一个节气----立春就到了。这表明春天开始了,天气渐渐变暖,特别是黄河流域,东风解冻、蛰虫始振、大地回春、万物复苏。农村的春耕、麦田管理、就开始了。

         今年(2012)立春,是公历2月4日【正月十三酉时】18点40分。从这一刻开始,正式进入龙年。在这以前,所生的孩子,仍然属兔。以后出生的孩子就属【龙】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民间以立春之日为一年农事的开始,固有在这一天占卜一年年景好坏的习俗。认为立春宜晴不宜阴,晴兆丰阴兆灾。南方民谣说:“立春晴明又和暖,农人鼓腹皆翘天。倘若风阴与昏暗,五谷不丰人不安。”山东一带,俗以为立春日阴天,虫伤禾豆。还有的说:“晴则诸事吉,阴乃万事愁。”在这一天忌:挑水、掏灰。挑了水,一年精神不振,爱瞌睡。掏了灰,一年好运掏掉了。忌孩子打闹。

二十四节气,又分十二节,十二气。
季 节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春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夏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冬
十二支:  寅        卯       辰      巳       午       未       申      酉       戌       亥        子      丑
月 份: 正月    二月    三月   四月   五月    六月   七月    八月    九月   十月    十一    腊月
十二节:立春,惊蛰,清明;立夏,芒种,小暑;立秋,白露,寒露;立冬,大雪,小寒;
十二气:雨水,春分,谷雨;小满,夏至,大暑;处暑,秋分,霜降;小雪,冬至,大寒;
节为月建、月令,立春至惊蛰是正月,····以此类推。立春又是年的分界线,身兼两职
正月十三18点40分立春前,都是【兔年】腊月。所以八字前四字仍为【辛卯,辛丑】。
正月十三18点40分过后,就是【龙年正月】虽是分秒之差,八字即变【壬辰,壬寅】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国自古以来以农业为本,在万物复苏、大地回春时刻,人们十分注重不违农时,及时耕种。由于牛与农业关系极其重要,自然也就围绕牛产生了一些迎春活动。“鞭春牛”就是其中之一。“鞭春牛”要先造个春牛。春牛的做法与着色有着严格的规定。众说周知,古代是利用天干地支,来计算年·月·日·时的。干支又分五行,金--白色,木--青色,水--黑色,火--红色,土--黄色。以今年为例,【壬辰】龙年,壬为水,因水黑色故牛首黑色;辰为土,因土色黄,故牛身黄色;【壬辰】年纳音:长流水属黑,色故牛腹黑色;立春日【乙未】,干乙属木,木属青色,故牛角、耳、尾皆青色;立春日支未属土,因土黄色,故牛颈黄色;立春日纳音砂中金,因金色白,古牛蹄白色;【壬辰】是阳年,故牛口开,牛尾左甩;(阴年牛口合,尾右甩)立春日干属木,而克木者为金,金色白,故牛笼头拘绳俱白;未日以丝为之(辰戌丑未日用丝,子午卯酉日用苎{zhu},寅申巳亥日用麻。)整条春牛完成。

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